欢迎访问银川市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

信息产业+互联网 双引擎驱动广东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16 16:49:38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是个传统的制造业大省,提起广东不少人会想到遍布珠三角的中小型加工制造企业。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核心技术的攻关,以华为、腾讯、网易等为代表的信息化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高速发展,广东在网络信息化领域实现了华丽“变身”。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互联网产业
 
  在这几年的“双11”全球网购狂欢节中,广东人民当仁不让地成为主角。2015年“双11”全天的总成交额达到912.17亿元,广东人蝉联全国最猛的“剁手族”榜首。“广东人民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从侧面反映了广东互联网产业确实处于全国领先的位置。”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是中国互联网消费和用户最活跃的地区,也是中国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最早的发祥地,并且在过去二十年创新不断,在电子商务、即时通讯、移动娱乐等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领域可圈可点,孕育出了腾讯、UC优视、网易、欢聚时代、唯品会等一批知名的互联网企业。
 
  好的发展土壤,是多年来不断培育的结果。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电信运营商实现建设投资363亿元,同比增长13.7%;新增光纤接入用户(FTTH/O)530.6万户,同比增长48.4%,累计达1113万户,全省光纤入户率达38.9%,同比提升15.6%;全省新增4G基站28.7万座,同比增长17.6%,累计达53.1万座;并出台《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
 
  信息产业集群效应初具雏形
  在扎实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下,广东的信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
 
  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7175亿元,同比增长10.5%,高出全省工业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实现销售产值3.27万亿元,同比增长9.1%。全省软件信息服务业累计收入6994亿元,同比增长17.6%;软件业务出口231亿美元,同比增长5.3%。
 
  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商巨头在广州扎堆发展。广州建立了黄埔、荔湾两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黄埔基地集聚了亚马逊、苏宁易购等知名企业,荔湾基地云集了唯品会等本土龙头企业。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已成功引进腾讯、阿里巴巴、小米、复星等一批龙头企业区域总部入驻。
 
  而广州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利好”还在不断推出,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全市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集聚区总体规划布局的意见》、《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评价办法(试行)》等,加强政府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在《关于全市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集聚区总体规划布局的意见》中明确,全市将按照“1+1+9”的布局思路,规划建设1个总部区、1个集聚区和9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基地。目前已培育出8家2015-2016年度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2家广东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认定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1家,有9家电子商务上市企业。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达397家,已开展业务的158家,跨境电商的“集团军”初具雏形。
  “互联网+”行动率先实施
 
  “互联网+”是当下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广东的“互联网+”行动也已早早部署——出台《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印发实施《广东省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工作方案(2015-2017年)》推进深圳、汕头、珠海、惠州、佛山5个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推动佛山市举办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带动1万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
 
  广东提出,到2017年全省互联网创业创新体系要初步建立,预计形成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互联网骨干企业3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5.6万亿元,全省网络购物普及率达到68%。
 
通知公告
主办单位:银川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大街490号ibi育成中心六号楼  电话:4001009297  宁ICP备1200075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8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