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

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是紧迫任务

发布时间:2016-08-17 11:02: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5日,A股放量大涨。其中,沪指上涨2.44%,收报3125点,创7个月新高。有人预测,A股站在了牛市的起点,至少可以说小牛市的格局已经确立。我们认为,当前股指上涨得到了经济基本面的一定支撑,但也是受到了资金面宽松的推动。
 
  从基本面来看,7月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数据都是下行,但都在预期之中,不会给股市带来下行压力。而且,虽然投资和消费仍然偏弱,但中国经济企稳的可能性比较大。二季度,虽然月度数据的情况令人担忧,但GDP增长率却与一季度持平。这使人们对中国经济运行有了更多信心。放到全球背景下来看更是如此,其他经济体的风险因素增加,相对而言中国经济的表现算是不错的。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将趋于稳定。这将吸引一部分境外资金流入中国股市。
 
  从资金面来看,今年以来一直偏宽松,今后可能有更多增量资金进入股市。很多人都在说“资产荒”,这其实就是资金泛滥的一种反映。充裕的资金要寻找收益率较高、安全性较强的资产。今年上半年,部分资金流入了楼市。现在房价的上涨放缓了,那么,一部分资金将从楼市流出而进入股市,成为股市中的增量资金。另外,7月经济和金融数据发布之后,有更多的人预期降准有可能,这又可能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可以说,上周五统计局和央行发布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是本周一股市大涨的重要原因。另外,恒大买入万科股票起到了示范作用。
 
  基本面支撑的股市上行是价值的回归,但股市上行的趋势一旦确立,充裕甚至泛滥的资金就可能使之成为“疯牛”,这样的故事已经在去年上半年发生过,最终以波动收场。今年上半年,楼市成为吸纳过剩资金之地,已经集聚了相当大的风险。现在,要警惕资金可能从楼市流向股市,需要警惕股市“接棒”楼市,成为吸纳过剩资金、集聚金融风险的领域。首要的一点是货币政策要维持稳定,不要使资金面更加宽松,不要使市场对股指形成过高预期。因此,现在不是降准的适宜时机。
 
  有人认为,从7月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来看,降准的可能性增加了。这可能是基于三方面的原因:其一,多项经济数据下行,需要出台更多刺激措施;其二,7月贷款低增长,尤其是向企业发放的贷款是负增长,需要激励银行更多放贷;其三,外汇占款出现了大幅减少,需要降准以进行对冲。但是,这三方面的理由其实都是难以成立的。
 
  如上所述,虽然多项经济数据下行,但中国经济却有企稳的迹象,因此,目前不需要急于出台更多刺激措施。而且,从前两个季度的经济运行来看,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有利于地产、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的发展,却会对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形成“挤出效应”,对实体经济的整体作用是负面的。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同比少增1.01万亿元,的确是低增长,但不是因为银行放贷能力弱。首先,同比少增超万亿,主要是因为对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少增8000多亿元,对住户部门的贷款和对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的中长期贷款是同比增长。其次,对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是负增长,同比减少26亿元,是因为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少增,这是因为企业手头现金较多,恰好证明流动性宽裕,降准的必要性低。另外,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多于贷款总体,表明大量资金流向了房地产领域,降准以增强银行体系放贷能力只会使房地产领域积累更大风险。
 
  虽然7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1905亿元,是今年降幅最大的月份之一,但7月外汇储备并没有大幅减少(只比6月减少41.05亿美元),因此,7月外汇占款大幅减少未必是因为跨境资金流出,不需要急于通过降准进行对冲。
 
  总之,多方面的情况都反映目前流动性仍然比较充裕,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才是紧迫的任务,而降准降息的实施则应该非常谨慎。
 
通知公告
主办单位:银川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大街490号ibi育成中心六号楼  电话:4001009297  宁ICP备1200075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8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