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

我国外债去杠杆进程接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6-09-29 16: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二季度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环比增长2%,初步扭转了2015年二季度以来外债总规模持续下降的态势,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外债去杠杆进程接近尾声。考虑到外债去杠杆尤其是企业偿还外债与资本流出直接相关,外债去杠杆接近尾声将缓解我国资本流出压力。

  9月27日,国家外汇局发布2016年6月末外债数据,全口径外债余额较3月末增长2%。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总体看,6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回升,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外债去杠杆进程接近尾声,预计未来外债规模将进一步企稳。

  外债去杠杆,尤其是企业偿还外债与资本流出直接相关,这一进程接近尾声,将有助于缓解我国资本流出压力。

  外债余额反弹

  自2015年开始,我国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公布季度全口径外债数据。从2015年外债变动看,除6月末外债余额有小幅上升外,9月末和12月末的外债余额环比分别下降8.9%和7.4%。2016年3月末,我国外债余额降幅放缓,环比下降3.6%。

  根据外汇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6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92127亿元人民币。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余额为34615亿元人民币,占38%;短期外债余额为57512亿元人民币,占62%,短期外债余额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比42%。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分析,2016年6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环比增长2%,初步逆转了2015年二季度以来外债总规模持续下降的态势。

  另外,从机构部门看,广义政府债务余额为7500亿元人民币,占8%;中央银行债务余额为5318亿元人民币,占6%;银行债务余额为38377亿元人民币,占42%;其他部门债务余额为25278亿元人民币,占27%;直接投资:公司间贷款债务余额为15654亿元人民币,占17%。由此可见,其他部门债务余额较月末的24543亿元回升了735亿元,增幅2.9%。

  外债去杠杆进程与企业外债去杠杆步伐直接相关。根据最新跨境融资数据,自今年3月起至8月末,我国进口企业通过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开展的跨境外币融资余额持续回升,持续时间已达6个月。另外,8月份企业跨境外汇贷款资金净流入61亿美元,较5月至7月月均净流入7亿美元的规模明显增加。这说明部分渠道的外汇融资继续回升,企业对外债务去杠杆化步伐持续放缓。

  推动跨境融资

  企业外债规模回升,可能与相关部门推出的便利化措施有关。

  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此前表示,今年外汇管理局在外债借入端和结汇端都推出了改革措施,使得跨境融资不需要行政审批,而且借债自由度增加。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机构和企业会觉得从国外融资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

  今年以来,央行和外汇局出台一系列便利境内市场主体跨境融资的改革措施。2016年4月底,外汇局配合央行发布《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自2016年5月3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允许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与其资本或净资产挂钩的跨境融资上限内,自主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

  同时,监管部门还统一了中外资企业外债结汇管理政策。2016年4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真实性审核的通知》发布,允许中资非金融企业借用的外债资金按现行外商投资企业外债管理规定结汇使用,拉平中外资企业外债资金结汇管理政策待遇。

  另外,对资本项目结汇管理政策也进行了统一和简化。今年6月份,全面实施企业外债资金意愿结汇管理,允许企业自由选择外债资金结汇时机,对资本项目收入的使用实施统一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并大幅缩减相关负面清单。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政策的实施,为跨境投融资提供了便利,进一步丰富了境内市场主体特别是中资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

  外债规模企稳

  对于相当一部分企业来说,对外负债是企业正常经营所必需的,因此外债杠杆不太可能降至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认为,外债偿还是有一定底线的。

  目前来看,企业债务去杠杆化已经逐步缓解,而且数据也证明了企业进口方面的贸易融资余额正在增加,说明企业生产经营以及信贷活动表现良好,这将支持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2016年以来我国全口径外债的变动趋势,预计我国外债规模将随着外债管理改革措施的落地实施而进一步企稳。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将继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在进一步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测分析,防范外债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通知公告
主办单位:银川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大街490号ibi育成中心六号楼  电话:4001009297  宁ICP备1200075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8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