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

整治金融乱象须强化全面监管

发布时间:2017-09-27 14:18:2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普惠金融必须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要警惕打着“普惠金融”旗号的违规和欺诈行为,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
  “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这一表态再次向各方传递了明确信号: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范围。也就是说,不管是传统金融业务还是创新性业务,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金融,不管是持牌金融机构还是未持牌但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都应该纳入监管范围。尤其是对于各种金融乱象,有关方面均需要进行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近几年,随着金融创新、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各种支付、融资手段飞速发展,各类新金融、类金融、准金融机构无序发展、遍地开花,传统金融机构也借助一些“通道”业务、交叉性金融创新等进行多层嵌套、跨市场套利,证券市场、保险机构等也出现了不少“忽悠式”重组、非理性举牌、高杠杆交易等乱象。
  金融乱象丛生,给我国金融体系风险防控增加了难度,可能会造成“黑天鹅”事件的出现,也会增加“灰犀牛”风险发生的概率。同时,各种金融乱象的出现,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影响了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加剧了资金“脱实向虚”倾向,诱发各种金融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
  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性制度,金融业的外部性和公共性非其他行业可比。因此,对于各种金融乱象,从党中央到金融管理部门,都高度重视并作了周密部署。7月中旬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部署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时强调,要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就意味着不管是持牌金融机构的业务,还是非持牌机构的金融活动,都要纳入全面监管。近期,有关部门对首次代币发行(ICO)的管理,就是全面监管的具体体现。此前一段时间,国内通过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对此,9月4日,人民银行、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实际上,过去一段时间,“一行三会”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提高了监管的有效性,打击了各种金融乱象,使市场环境得到净化,促进了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
  从银行业看,此前市场乱象最突出的三个领域是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对此,银监会抓住这三个“牛鼻子”,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工作,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以遏制。从2017年上半年的监管数据看,银行业的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自2010年以来首次“双双收缩”;理财产品规模下降,增速降至个位数,同业理财明显减少;银行业信贷资金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显著增强。
  从证券业看,证监会系统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敢于亮剑、敢于碰硬,严肃查处了一大批在资本市场蒙骗欺诈、兴风作浪的严重违法违规案件,做成了看了很多年、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事,整治了市场乱象,净化了市场生态。尤其是集中严惩了一大批“老鼠仓”案件,促进并形成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资管行业背离受托义务、大搞利益输送的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从保险业看,保险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也取得初步成效。初步统计,乱象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公司自查发现问题1131个,涉及金额982亿元;监管部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300余个,涉及金额近10亿元。通过督促保险机构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一些业务经营的违规问题和市场乱象得到了初步遏制。同时,针对保险市场上存在的乱象问题,保监会陆续出台有关监管文件,逐步建立了整治市场乱象的长效机制。
  从目前看,尽管金融监管的有效性不断提升,整治金融乱象取得初步成果,但也要看到,金融市场乱象由来已久且成因复杂,整治工作难以一蹴而就。因此,如何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监管至关重要。
  对此,业内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不久前表示,治理金融乱象,首先要建立一张能反映金融业运行整体情况和风险实质的超级资产负债表,目的是从根源切入,在基础问题上进行顶层设计,对各类金融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对症施治。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金融乱象实际上是实体经济和整个体制机制问题的镜像反映。徐忠认为,中国经济要转型,需完善国家治理。而要加强国家治理能力,必须从微观机制、市场机制的角度,把公司治理、财政与金融、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等关系理清楚。也有业内人士建议,整治金融乱象,亟须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既要加强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协调,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又要加强金融管理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坚持中央统一规则,压实地方监管责任,加强金融监管问责。
 

通知公告
主办单位:银川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大街490号ibi育成中心六号楼  电话:4001009297  宁ICP备1200075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8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