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

提升科技创新力点亮农业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16 11:38:13 来源:银川晚报

  遥控无人机播种、施肥、除草,效率提升约10倍,自己也能月入数万元。这就是灵武科技“麦客”的工作状态,也是很多年轻人向往的生活。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准乡村发展,投身于这片广阔的蓝海。这虽然只是农业科技发展与数字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也足以展示出未来前景。
  农业的未来一定在科技。日前,农业农村部面向全国征集农业“火花技术”,以期让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更多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种需要极为迫切,因为当前农业产业竞争力低下,第一个制约因素就是农村劳动力短缺、人力成本高,其次还有生产方式落后、效益效率低等问题。
  但是,以科技创新为加持,建设智慧农业,是一个系统性推进的大工程,信息化基础设施是其前提与保障,生产经营中的数字化应用是推进之重点,而人的科技素养与技能提升更是重中之重。围绕“谁来种地、怎么把地种好”这两个问题,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宁夏也出台并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数字生产力。
  那么,发力点在哪里?一定是与产业需求相结合的。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等特色农产业数字化建设起步较早,要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两个方面共同推进。除了产品溯源、数字营销平台建设外,还要加快构建物流体系,培育本土电商市场主体,促进农村消费升级,让农产品借助互联网实现最大价值化,并由此带动更多的乡村创业创新。
  此外,劳动力资源也要升级。农业现代化不单单需要农业技术和设备的现代化升级,更需要高素质农业劳动力应对农业劳动资源短缺。借着年轻的科技“麦客”越来越多这股热潮,不妨用好这股青年力量,采取更多切实可行的措施整合智力资源,鼓励人才下乡,培育符合产业需求的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实用人才,为农业和农村发展输入新理念、新思维。
 

 

通知公告
主办单位:银川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大街490号ibi育成中心六号楼  电话:4001009297  宁ICP备1200075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8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