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

初心与民生不可辜负——银川用心用情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23-02-01 16:07:03 来源:

  家中供暖不热,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解决。”

  “小区绿化带上经常有建筑垃圾出现,能否查看帮助解决。”

  “北安小区室外配套设施老旧,希望对设施进行改造,让小区住户能够住的舒心。”

  ......

  百姓事,无小事。打开人民网宁夏页面,能看到不少心系银川发展的群众,把“领导留言板”当成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反映民生诉求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始终高度重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办理工作,充分发挥通过网民留言察民情、解民忧、化民怨、集民智的积极作用,安排专人负责平台信件分派,按照属地和主管部门相结合的原则,精准转办,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并逐月通报办理情况,确保市民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架起了一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线上桥梁。

  银川市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日常,就是守在电脑前,盯着网上留言板,认真分析研判着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块屏幕,一条网线,搭起政府为民服务“连心桥”,连接起政府的担当和百姓的期待。

  “负责办理的同志很热情,只用了三天我反映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2022年9月5日,市民王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希望解决凤凰北街民族运动员村东区环境卫生以及消防安全问题。

  收到留言后,市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按照“精准转办交办”原则,迅速将留言信息推送至相关单位,很快王先生就收到了处理结果:尊敬的网友,对于您反映的问题,辖区街道已对民族运动员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全面检查,并约谈物业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对物业服务建立排查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监督。

  “当时,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问题很快得到了回应和解决,居住环境慢慢变好了,周边环境越发干净了,我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王先生说,后来,有关单位还进行了电话回访,了解他对于问题件办结情况的满意度。

  网络这边,心情焦虑、期待办理;网络那头,事无巨细,积极处置。交通疏堵、房产证办理、老旧小区改造……一个个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获得了关注、回应和解决。因为出色的回复率、转办率和群众满意度等指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被评为2022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市级“民心汇聚单位”称号。

  一张页面,彰显城市温度,一份责任,回应百姓关切。据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过去投诉平台很多、办理效率却不高、缺乏统一管理,为高效解决留言反映的民生难题,市政府主要领导自觉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亲自部署、过问参与、定期调度,安排专班率先在全区五个地市中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和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栏目接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推动构建银川市统一投诉建议入口,信件统一通过该平台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单位转送和交办,从而压缩流转环节,实现信件流程再“瘦身”,进一步畅通了办理渠道,大幅提升了办件效率。

  2022年,银川市“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受理网民留言429件,办结417件,办理中12件,办结率高达97%。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停车难、办房产证难、烂尾工程等问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实施了交通疏堵“6+N”和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新建改扩建市政道路10条、打通断头路11条、新增停车泊位5981个,新建改造给排水等市政管道130公里,完成13处积水点改造,18万余套不动产权证完成率80%,30个烂尾项目破难复工。

  知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每一条留言都关乎群众利益,每一句关切都反映群众心声,每一个问题都折射急难愁盼。”在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看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虽连着网线、隔着屏幕、相距千万里,但对待群众的态度不能远、感情不能淡、责任心不能变。为此,银川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建立留言办理督查通报制度,对各承办单位在完善制度建设、事项办结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绩效考核,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各单位受理与办理情况,倒逼部门责任落实。对认真负责、在规定时限内优质高效办理的单位通报表扬,对超时限未办结和信件回复质量差、群众反复投诉等具有代表性的信件进行重点督查,对处理问题敷衍塞责、信件回复不及时、拖延办理的单位通报批评,对不履行职责导致工作被动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2022年共发布11次月度、3次季度督查通报,确保了留言的响应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一条条“小留言”的背后,是银川百姓的“大民生”。市政府办公室必将以此次获奖为动力,继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齐心协力、用心用情为群众纾困解难,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网民留言办理新答卷。

通知公告
主办单位:银川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大街490号ibi育成中心六号楼  电话:4001009297  宁ICP备1200075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863号